编者按:对于和田白玉来说,白度是一个评价和田白玉非常重要的标准,那么网络上所谓的一级白、二级白到底是怎么来的呢?爱玉网会员 @李明明 就为我们谈了谈他对白度的看法,大家都畅所欲言。
一个得罪人的帖子 ---- 我来谈谈所谓的白度评级
本文作者:李明明
这些年,经常有玉友问我:“你帮我看看这料子够一级白嘛?这个算不算二级白?”每次面对这个问题,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每天逛论坛,时常会看到这种标示:白度特级,一级,一级半,二级上,二级中,甚至更夸张的还有什么1.2级白,1.8级白......每每看到这种介绍,我都心说话 “1.8级,您说的是地震吧?”
关于白度级别的问题,我来说两句。
现实中,无论是新疆,北京,苏州还是上海,极少有店家或藏友把什么几级白挂在嘴边(至少我没有遇到),国家都没有出台相关的标准,何来的评级呢?这种论调似乎只出现在网上,把什么几级白几级白炒的很热乎,弄的跟真事儿是的,似乎真的有衡量白度的标杆,我要说:“这根本都是无稽之谈!”
什么叫一级白?谁订的标准?一级白应该是什么样子?我想谁都说不清,恐怕十个人有十种标准。不同的人介绍的一级白,谁说的才是准确的呢......?
所以,请不要过份的在意这个名词了,因为根本就没有实际意义。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块白玉的颜色是完全一致的......
热门回复:
@妖儿:每每有客户问我,这件白还是那件白,如果实物都在我手里我可以准确的回答你,但没有实物在手我断然不敢回应,不是我不说,是白度这种东西没有两个一起对比你很难说出那个白,即使说了也是一种敷衍和不负责。同等级的籽料,白度的差距是细微的,甚至一块原石上白度也不是完全一致的。
@yxh1114:好像最早这种说法出自上海的雅园,好像啊,不确定。
@泉石玉雕:对于白度,各有各的标准,也不是没有标准,但也很难有统一的标准。最主要你自己要有自己的标准。我自己的标准是;选一个小标尺【白籽】,和别人的自认为最白的籽料去比【不少于20块】可以比别人的白度高点,也可以比别人的白度差点,但自己的标尺不能闪青,不能闪灰。【OK】
@TT海贝:我家狗狗是一级白 这两天木洗澡 变2级了,其实怎么说都无所谓 只要自己心里有主心骨就行,阳光下面照石头 本身颜色就能提高两个白度 再对比烟标图 自己心里有个度就好。不要看图片买石头 期待多高的白度 到手却是失望。
@lx0251:都知道找1千块青玉籽料都不一定能找到1块白玉籽料。所以为了追求白度,所以把青白玉的白用级别来体现,其实也就是说,越靠近白玉的白度价格就会越高些。至于级别说规定,这个真不好说。明版,其实这个罪孽到底是谁,其实大家都明白。房价、和田、翡翠,就连现在的南红、黄龙等都纷纷起来了。
@doyshen:见的多的自然自己心理有本帐。东西靠比你说超级的料到别人手里一比可能也只不过2级。
@何雨田:现实中的白度
个人认为是一个“比较”和“感觉”的概念
常接触的商家和朋友,更多的是使用“这个白度不错”,或者“这个白度更好一些”等类似表述
网络中的一级白,常让人莫不着头脑。
随便抓两个号称“一级白”的商家图片看看,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启发
说明:1、图片进行了剪裁,未做其他处理。2、如商家不愿意,即删。
有时是为了网上描述时图个方便
翻译一下 顶多大概能表述这么个意思
1级 很白
1.5级 比较白
2级 不太白
1.8级 扯淡
没办法,权宜之计
但难免不严谨,并可能有人别有用心的注些水分进来
实体店看料子,我只相信自己的质子和眼睛。
@一片伞:白度分级,虽然各说各的没有行业统一标准,但至少能给我们一个大概的范围能了解某块玉白度如何,至于某些人随便张口就是一级白脂白的虚夸自己商品那是玉德问题,与标准无关。
当然,世界上的确没有任何两块玉的颜色完全相同,但它至少可以大概划入很白、白、不太白等模糊的界限内,我觉得这种模糊的界限可以使用一级白一级半之类玩家常用的模糊标准。闪青闪灰也可以算是白度上的另一个附属属性,如一级半闪青。
@都是兔宝宝的:说的好,就像翡翠的几分色一样,难道人眼是光谱分析仪么?
@黑翼天使:这个有什么得罪人的。。。我早就讲过了,不过呗几个人围攻喷了。。。其实没个分级,还真是不便,国家应该给出一定的标准的。。。。最早的好像是老倪那里出来的,到是方便了很多新手。
@师兄:某些时候 一分白一分价 总不能指望低价买高货 。收藏级 有时也是被滥用了 现在好似严谨不太流行 看着不舒服的同时也难免随波逐流
@鹤舞风:和田玉籽料最大的魅力就是他的唯一性,对于所谓的那些一级白确实和楼主看法一样,个人愚见:每个人的白度标准都是不一样的,这和自身的经验,玩儿的环境,都有关系。有的是自己摸索,有的是玉友指点交流,有的是被忽悠,有的是掩耳盗铃,林林总总•••••••
其实还是要多上手,多接触石头,自然自己心里就有杆秤了,反正我自己标准的一级白和网上的真心还是有所区别的,负责任的讲俺还没几个真的一级白的料子,羊脂就更别提了,到目前我心目中能达到羊脂级别的,看到的也仅仅几块,但是俺不闪青灰的白料子倒也是有一堆的,毕竟那样级别的石头太少太少,加上本人荷包羞涩,只能退而求其次。
可以这么说,玉就是怕斗的,一山更比一山高,玩这个就是没底的,所以个人愚见:多看少买,多上手,适可而止量力而行,保持一颗谦虚平和严谨求教的心,那就够了,这才是玩儿玉的王道啊!!!
@燃天使:这是个很难说清的话题,白度,取决个人的理解,不同的人,白标的白度是不同的,这样他对白度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料子,白度是一个方面,还要综合细度,皮张,成品还需综合设计水平,工艺水平来综合起来看问题
料子松,有棉,这种的料子就显白,但是,这种的白料,老玩家是不可能会出高价来买的。
@玉兰花:玉是大自然给予的,白有白的味道,青有青的味道。至于白度,我想所有人都喜欢白的玉,像雪一样的更好,哈哈,但可遇不可求,看着顺眼就算白了吧。
@春秋武玉:白度分级就是网络催生出来的产物 没法说没法分 但又不能不分不写 实属无奈。
@木鱼_nt:白度分级现象大多存在于网络交易中~~实体交易与网络交易不同,可以不用说明料的产地、白度、细腻度、瑕疵,实物摆在眼前,自己看、自己判断~~但网络交易看不到实物,如果不注明产地、白度、细腻度、瑕疵,仅凭照片又有浑水摸鱼之嫌,但毕竟没有标准(不仅白度还包括产地、细度等),完全在于卖家自己把握,这样也就难免乱相丛生~~不过,丑媳妇总得见公婆,客观描述对网络卖家而言更多的是对货品品质的承诺,如果把描述当成销售手段,那就本末倒置了,呵呵,市场会做出选择的~~
@远山的梦:百分之98以上的网店都是用一级白等...标准术语推销自己的物件的。还有诸如:上手就油、打灯无结构、糯性特级等等描述......认真推敲来,恐怕也是一头雾水。玩玉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和感觉,圈子不同认知不同。这就是和田玉的魅力啊。
@玉乡玉人:多年接触玉器,在现实交易中未听人说起白度几级过,也是近年来网上才看到白玉有1级2级这样的级别,个人觉得这么分级也无可厚非,其目的即想表达一块玉石的白度。但是前提是大家分级的标准要一样,而这个标准却很难确定,比如拿张白纸做标准的一级参考物,但现实是即使都是白纸,在白度上还是有待考究的,于是大部分人都拿根香烟做标准和参考物,这其实也是一个无奈何折中的方法,我觉得可用,不过即使烟标确定了,人的眼力和诚信也是会出问题,在自然光下和灯光下也可能看出不一样的结果,所以才会出现各种纠纷。所以虽然这个方法不够科学,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有实用价值的,但前提是要说实话,这对某些人来说就难了点了。
<<<<查看爱玉讨论>>>>



还木有评论哦,快来抢沙发吧~